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周国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周国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 2020-12-10      902     分享:

授课讲师:周国华(党建党务实战专家 副教授,法学硕士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信息决策咨询专家)

课程背景: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中央已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单位要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9年6月,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出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形成了学习培训全员覆盖、一个不落的局面。

 

课程收益:

学员通过学习,能够从总体上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自觉性。主要收益如下:

● 获得高度浓缩版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32000字,精华、干货、亮点是哪些?讲座将逐一解读,图文并茂,言简意赅。

● 全面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够重点解读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和意义,澄清认识上误区,并思考如何与本职实际工作结合

●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 学以致用,通过学习,理论学习能够达到深化、消化、转化的效果,实践落实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加工作的政治性、自觉性、针对性,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课程时间:2天,6小时/天

课程对象: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对象侧重于党员和党员干部

课程方式:讲授+案例+视频。学员需适当分小组,便于分组讨论

 

课程特色:

●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课程不是空洞的党课宣贯、抽象的照本宣科,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借助图表、视频、数据、案例、典故等方法表现出来,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讲清道理和逻辑关系,又能够接地气,学员能够入脑入心。

● 案例典型,针对性强。课程中运用了大量的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旁征博引,典型有力,说服力强,逻辑清楚,有理有据。

● 课堂生动,实效性强。本课程在不少单位多次讲授,讲授人富有激情,语言生动,有亲和力,学员满意度较高,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多次返聘授课。

 

课程大纲

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背景

1. 时代背景: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新变化,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2. 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3. 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 理论和实践完整统一的思想体系

图表:党的指导思想的历程进程等;

视频:千年伟人评选、马克思为什么行等

 

第二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何处?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什么?

 

第三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

一、“中国梦”总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 千年世界之巅和百年屈辱

2. “两步走”实现“中国梦”:重返大国之巅

3. 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中国梦”和“美国梦”

案例:中外新冠肺炎防疫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制度优势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述

1.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矛盾“变”与国情“不变”的辩证关系

2.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表现在哪里?

3.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哪里?

4.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助力化解社会主要矛盾

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 新发展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关系

2. 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六大主要任务

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大攻坚战

数据:疫情下经济趋势、新基建产业趋势有关数据等

典故:中国只出品电视机不出口电视剧等

案例:国外现代化进程中的陷阱和教训

视频:创新发展、六稳

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1. 疫情阻击战中的共产党员党性锤炼和修养

2. 党要管党和党管一切

3. 从治党、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

4.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典故:决不当李自成等

数据:全国党员、党组织数据等

案例:世界上百年大党、老党亡党亡国教训、近年重大腐败案例的警示

 

第五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地位

1. 理论创新意义

2. 实践指南意义

3. 世界借鉴意义

结束语

1. 课程总结

2. 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新时代新作为


周国华党建党务实战专家,副教授,法学硕士,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信息决策咨询专家,中共江西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成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江西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