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中央党校张磊:全媒体时代舆情管理

中央党校张磊:全媒体时代舆情管理

  时间: 2022-07-22      1578     分享:

授课专家

张磊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课程纲要: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 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 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 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 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集体学习上, 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 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 面临新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工作的系列讲话,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 的极端重要意义,也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那么, 在全媒体时代,我们所面临的舆论生态发生了哪些变化?在这种变 化的新形势之下,如何做好舆情管理工作?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 构成了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一、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生态变化

(一) 媒体格局发生变化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应用与普及,媒体形式越来越 多元化,公众对媒体的选择根据其年龄、兴趣、阅历、价值观等不同而各异,各类型媒体力图通过多形式呈现内容以赢得更多受众, 在公共事件讨论中的媒体传播格局因此变得不再单一。

一是主流官方媒体迎接压力金蝉脱壳。

二是短视频平台成为舆情重要策源地。

三是重要新闻客户端充当扩散加速器。

四是市场化媒体深入挖掘推舆情热度。

五是都市化媒体变为新闻传播二传手。

六是网络问答平台系重大舆情酝酿所

七是微信加剧网络舆情的无中心传播。

八是微博沦为社会情绪宣泄主要渠道。

九是论坛社区正在走向小报小刊之路。

(二) 传播方式发生变化

随着媒体格局的变化,公共管理机构与公众在不同媒体中的相 互作用也在不断变化并影响着舆论传播方式的发展。经过多年的互 动,舆论传播方式变得日益复杂,当前呈现出“蝴蝶效应”、“晕轮 效应”、“塔西佗效应”、“公地悲剧效应”等多种现象。

一是蝴蝶效应:新媒体环境下谁都可能“躺枪”。

二是晕轮效应:政务舆情中对公权力的有罪推论。 三是“沉默的螺旋”效应:事实淡化于舆论深渊。

四是破窗效应:无效治理纵容同类舆情此起彼伏。

五是塔西佗效应:政务舆情回应中的公信力困境。

六是公地悲剧效应:公信力仍在被无节制地消费。

(三) 舆情形态发生变化

舆情形态是一个动态的演变过程。随着媒体格局和舆论传播方式的变化,我国的舆情形态也在发生着动态变化,现阶段表现为以 下几个特点,可以归纳为“八化”。

一是作风不严风险化。

二是舆情动员标签化。

三是舆情传播圈层化。

四是公众参与脱敏化。

五是舆论功能信访化。

六是观点形成定势化。

七是谣言传播极端化。

八是引导方式粗放化。

二、新形势下做好舆情管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 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 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 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 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理念决定行动。”在新形势下,要着重 从理念和行动两个层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一) 理念转变

在当前形势下,有三种观念是舆论引导工作比较忌讳的。 一是“我本位”。

二是“权本位”。

三是“官本位”。

除此之外,舆论引导工作中还存在着三种误区。

一是唯发言人。

二是唯速度。

三是唯数据。

在新形势下,应该提倡的舆论引导理念有三个。

一是风险观。

二是系统观。

三是时代观。

(二) 工作原则

由于每一个事件都有其特殊情况,需要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将 舆论引导的理念转化为行动,需要坚持一些工作原则。

一是认知风险,未雨绸缪。

二是科学定位,准确研判。

三是组织行动,统筹决策。

四是细化诉求,分层引导。

五是有理有节,把控秩序。

六是软硬兼施,遏止谣言。

七是专业问题,专业解决。

八是把握大势,平衡冷热。




张磊博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有:新媒体发展与沟通、舆情管理、应急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