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张鹏: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鹏: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 2023-03-02      2046     分享:

授课老师:

张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课程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鹏研究员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与国际环境”“中国式现代化的构成特征、本质要求与战略安排”“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与重点”“高质量发展的构成体系与主要内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与国际环境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并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非常重视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和平、稳定、协同,并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相关国家保持有效沟通联系;强调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和衷共济、共同向前。在此体系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功。经过多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有效贯彻底线思维,就要把风险约束在风险底线之下。如何有效加强风险治理?

第一,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创新效率,政府采取有效手段来化解风险。

第二,坚持科学发展,把风险因素纳入发展体系中进行综合考量并融合。

第三,借助专业服务,有针对性地对风险进行有效疏解和化解。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1、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2、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3、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4、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5、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三、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和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主要着力于完成内部体系机制的构建,而党的二十大报告则主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外部能力、特征和规律。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两个:

一是质量第一

二是效益优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是创新驱动发展,基础是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实体经济。

二是科技创新。

三是现代金融。

四是人本身。

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格局为支撑。

要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四、高质量发展的构成体系以及主要内容

(一)创新驱动

(二)共同富裕

(三)市场经济

(四)低碳发展

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完善宏观经济治理。

第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第三,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张鹏,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担任财政部综合经济预测与财政政策分析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研究组主要负责人,财政部呈送中办、国办宏观调控领域研究报告或专项报告的署名报告人和核心执笔人,财政部多项财政改革的关键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