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洪向华:深刻领悟“三个务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洪向华:深刻领悟“三个务必”【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时间: 2023-03-03      807     分享:

授课老师: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无愧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课程纲要:

 一、“三个务必”提出的重要意义

(一)“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

(二)“三个务必”是基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

(三)“三个务必”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要求,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高度警醒。

二、“三个务必”的内涵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思想前提

2.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现实指导

3.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实践检验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1.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

2.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1.敢于斗争才能干事创业

2.善于斗争才能克敌制胜



洪向华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教学部主任,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央民族大学MPA指导教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政党、领导科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