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杨伟东:《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解读

杨伟东:《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解读

  时间: 2023-03-21      661     分享:

授课老师:

杨伟东,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曾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访问学者。

课程简介: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制定出台《条例》,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课程大纲:

本课程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该条例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帮助学习者把握其精神实质。

一、指定的必要性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2.落实请示报告新要求的重要安排

3.推动请示报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

二、基本要求

三、党组织请示报告

1.组织请示报告主体

2.组织请示报告事项

3.组织请示报告程序

4.组织请示报告方式

四、党员、领导干部请示报告

五、监督与追责

1.做好学习培训

2.细化落实举措



杨伟东,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曾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