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李宏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李宏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 2023-04-21      1388     分享:

【授课老师】

李宏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课程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课程大纲】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特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宏伟教授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深入解读,主要内容包括:

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1.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

2.传统现代化亟需生态转型。

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1.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

2.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

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6.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7.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8.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9.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10.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三、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三重维度。

1.生态文明理论思想。

2.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

3.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



李宏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党校创新工程生态文明建设项目首席专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领域专家。2003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