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孙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艰苦奋斗

孙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艰苦奋斗

  时间: 2023-05-04      1316     分享:

授课老师:

孙林: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廉政教研室副主任。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特约研究员。


课程介绍:1949年,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讲"两个务必"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艰苦奋斗。从那时起,共产党人对"艰苦奋斗"这个词的认识和理解逐渐地清晰。艰苦奋斗是一个个人层面、政党层面和国家层面都可以使用的词。从党的层面来讲艰苦奋斗,可以说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也是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如果把党的传统放在一个更为深广的历史背景下去考察,会发现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党的政治本色,而且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优良的文化传统。那到了近代以来,共产党建党以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地把艰苦奋斗这一传统的优秀文化基因融入到党内,成为共产党非常重要的政治本色。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和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后,紧接着开展了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压反腐等一系列的举措、动作,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要共产党人回归到艰苦奋斗的轨道中来。自建党以来,共产党人就一直强调艰苦奋斗的精神。


课纲:

 一、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

(一)党在艰苦环境中成立

1.积贫积弱的历史背景

2.艰巨的历史任务

(1)求得民族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

(2)求得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

 

(二)共产党是次生型政党

(三)党的革命路径

1.党的革命时期

2.党的建设时期

3.改革开放时期

4.一以贯之的艰苦奋斗精神

 

二、艰苦奋斗是实现"中国梦"的要求

(一)"四大危险"

(二)"四大考验"

1.执政的考验

2.改革开放的考验

3.市场经济的考验

4.外部环境的考验

 

(三)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

(四)现实国情

1.政治体制方面

2.经济方面

3.社会问题

(五)中国梦与个人梦

 

三、在新时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一)继续反"四风"

(二)树立好党风政风

(三)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方法

1.思想教育层面

2.制度层面

3.组织生活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