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文化 >刘东超:中国当代思潮

刘东超:中国当代思潮

  时间: 2023-08-25      228     分享:

授课老师:刘东超

刘东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政策与管理教研室主任,中国思想文化教研室主任。已发表文章100余篇,出版专著《生命的层级——冯友兰人生境界研究》、《中国当代官员心理健康问题的社会学分析》、《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批判》及《中国当代儒学批判》,并主编有《儒学与世界和平及社会和谐》一书。

 

课程简介

从社会基础、思潮格局、事件例证和应对方略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社会思潮是指某一时期内在某一阶级或阶层中反映当时社会政治情况而有较大影响的思想潮流,如左派思潮、当代儒学、自由主义、虚无主义等。加强对社会思潮的研究,理解它们的本质并掌握它们的动态,有助于更好地寻找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特点和规律,有助于更精细地提出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的对策。

 

课程纲要

一、社会基础

1.当代中国三十六年的变化

2.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基础的新变化

 

二、思潮格局

1.从社会功能和社会地位来说

2.从存在方式看

3.从传统的思想定位来说

4.四个整体特点

 

三、事件例证

1.左派思潮

2.当代儒学

3.自由主义

4.虚无主义

5.个人主义

6.民粹主义

 

四、应对方略

1.宏观战略层面

2.中观层面

3.微观工作层面